新闻动态

我校获评广东省“粤菜师傅”海外交流基地

2024年02月22日 18:00  点击:[]

近日,由省委统战部、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广东省“粤菜师傅”海外交流基地建设的通知,评选出8个省级“‘粤菜师傅’海外交流基地”,我校获评广东省“粤菜师傅”海外交流基地。截至目前,我校已获评“粤菜师傅”培训基地、“粤菜师傅”培训示范基地和“粤菜师傅”海外交流基地。

成功获评的背后,是学校在传承推广粤菜文化、落实“粤菜师傅”工程所做的一系列工作。

多维度建平台,国际化人才培养初步成型

学校依托国务院侨办“海外惠侨工程-中餐繁荣基地”、“一带一路”粤菜职教联盟等平台,于2012年与马来西亚UCSI大学签约,在吉隆坡挂牌共建我国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烹饪学院——“顺峰烹饪学院”,并与马来西亚、新加坡、泰国、意大利等多个海外国家与地区共建海外烹饪教育交流的平台。在泰国吉拉达技术学院建立“粤菜师傅”培训学院,输出人才培养标准和课程,培养粤菜师傅,传播粤菜文化。

“中餐繁荣基地”授牌

5BDE1

与泰国吉拉达技术大学线上讨论成立“粤菜师傅学院”

国际化工作启动早,量大面广

学校立足地方,辐射粤港澳,发挥顺德厨师学院“粤菜师傅”培训、粤菜对外交流合作、粤菜发展研究、粤菜产业发展、粤菜文化传播的平台作用,依托国务院侨办“海外惠侨工程——中餐繁荣基地”、“一带一路”粤菜职教联盟等平台,多次开展餐饮文化交流活动,为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,超过500名海外友人培训了中餐烹饪技巧。每年定期与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联合开展“中意美食文化交流周”,师生技艺获得一致好评。

1740A

“寻味凤城”世界美食文化之都美食品鉴夜

参加国际化交流赛事,以赛促学获奖多

学校注重学生国家化交流视野的培养,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化交流赛事。多次承办、参与“中国-东盟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”、“中-亚-韩三国青少年烹饪大赛”、粤港澳大湾区”粤菜师傅“技能大赛等国际化烹饪交流项目。近五年,学生从中获奖超过100项。

探索课程资源与技术出海新做法

依托学校资源,与海外培训基地共建课程资源等,加强专业建设内涵建设,形成中英、中泰、中法、中葡等双语教学视频资源。为厨电企业提供科研支撑,通过烹饪科学研究,将研究成果植入到厨电设备中,变成出口产品,进而带动技术出海。与合作企业开展预制菜研究,借助预制菜将顺德味道带到世界各地,实现技术出口。

学校将以本次获评省“粤菜师傅”海外交流基地为契机,继续发挥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、中国厨师之乡的优势,在“粤菜师傅”工程实施成效的基础上,科学谋划,加强基地平台和体系建设,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和高校合作,通过开展全日制人才培养、厨艺培训、交流活动以及举办比赛等形式,加强“粤菜师傅”海外人才培养,助力海外侨胞提升中餐业水平,为中华美食文化、粤菜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做出更大贡献。

 

上一条:我校获评2023年全省高校对外交流合作先进集体
下一条:我校获评2023年全省高校对外交流合作先进集体

关闭

版权所有: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(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、港澳台办公室)